2012-04-27

我見,故我思


     最近搭公車上班,對於博愛座的種種,產生了另一種不同的想法。
     約二週前星期一的早晨,一如往常搭乘277上班,由於那天是一個下雨天,乘客異常的多,加上前往榮總的長者也多,於似乎沒有多餘的座位能讓這些長者有一個舒適的安身空間。雨天的濕淋淋本來已讓人有些許的不舒服,加上密閉的車廂散發出悶濕的異味,格外地令人呼吸難耐....

     車子行駛間,突然一個尖銳的聲音劃破了沉靜,"這位小姐,妳人不舒服嗎?沒看到這麼多長者也不會讓座呀!" 接著又是一連串劈哩啪啦的辱罵,最後連 沒跟笑(台語)都出來了,哇!到底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,要受這種言語的羞辱???頓時我腦裡直接聯想到的就是言いすぎた!表面上打著正義的旗子在教化人心,但是...事實呢? 那位被教訓的小姐只聽到她充滿歉意的口吻說著不好意思,我沒看到她的表情,但語調聽起來非常的自責及不安。

     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改搭乘257,相同的戲碼似乎再度上演,又是一個高分唄的聲音敲醒沉睡的乘客,"小姐,妳不能起來讓座嗎?" 旁邊的長者馬上回說︰"伊大把兜啦!" ,這才沒有接下文呢!試想本來是體貼尊重長者的禮讓美德,卻變成一種制式的表面功夫。很多時候我們或許只是看到表象,就不分青紅皂白自以為是的亂加討伐。在這個多元化的現代社會中,其實有些想法未必能遵循從前既定的模式、準則。有些人表面看起來很年輕,卻未必一定年輕或身強體壯,相對地有些人看起來有些蒼老,也是有可能精力充沛、活力十足。並非否認讓座的美德,只是這種生活與倫理,實在無需在大庭廣眾之中,毫不留情的批判,讓原本的美意變成惡意的中傷!!!或許用另一種良善的道德勸說,反而能撼動人心。

     每個人都有自己在生存中所要承受的生活壓力,有時一句不經意的言語也可能造成他人的傷害,況且很多時候我們並不了解事實的真象。記得不久前在辦公室中聽到同僚的對話,
同僚A起了個頭,"又不知道是誰呀!每次在茶水間倒完廚餘也不會清理,每次都要幫別人清潔水槽,真想裝個監視器看看是誰!" 接著同僚B又會繼續發難,"對呀!不過也發現有些人心口不一,人前一個樣會清潔,但在人後呢@#%&..." 進進出出的人不勝枚舉,在使用期間也有重疊交叉的情形,有些狀況是很難區分誰製造出來的問題,況且ABC...的行為有時也讓人感覺到ちょっと,反正一群人又在七嘴八舌的討論起生活公約,此刻的我並不想加入她們的話題,因為我覺得真無聊!竟然會為了想知道是誰而裝監視器的念頭?!心中真是充滿了無限的OS...

  最近諸如此類的正義之聲一直在我耳邊繚繞不已,每每當我聽到這些論調,總不能讓我內心折服,畢竟在這種商社待久了,又不是一天兩天,誰的德性如何,從日常的生活小事中,總能參透個端倪吧!此刻我抱持著無聲勝有聲,避免評論一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18.5.25~29 北ベトナム

今年の社員旅行は アンケート 調査の結果、 北ベトナムに行くことに決まりました。もう長い間社員旅行には参加していないし、 ハロン湾 ( 下竜湾 ) へもタムコック ( 陸竜湾 ) へも行ったことがない。それに .... 自己負担も少ないし、有給休暇も二日ある。これはよい...